Monday, August 01, 2016

《大腦簡史》自薦文!


大家是否曾經感到疑惑,為什麼台灣原創科普書中,向來很少出現像是「自私的基因」或是「時間簡史」這種提出原創新概念、並且圍繞著單一理論而撰寫的大部頭科普書?

其實,台灣學界不乏妙筆生風、學識過人的高手大咖,但是,或許是因為長年的學界氛圍總是重視學院教育而非社會普及教育,因此較年長的前輩們通常對於科普這件事,要嘛不願寫、要嘛不屑寫,而年輕的學者們,要嘛不敢寫(怕被說不務正業)、要嘛不能寫(完全沒時間)。

學院外的科普作家或科學記者,則是被生計問題壓的喘不過氣,寫科普書這種吃力不討好的活動,大家似乎總是避之唯恐不及。

還好,我人在國外,沒什麼來自學界與前輩的壓力和包袱,加上平時剛好愛寫東西,於是當時機一來,就立刻決定縱身一試。(但是... 會不會摔死啊? XD)

總而言之,我的這本新書《大腦簡史》,便是要以經典科普名著的寫法來向其致敬,希望藉此把大腦的演化歷程,透過一個嶄新的故事主軸(一種特殊觀點)來呈現給大家。

是怎樣的故事主軸和觀點呢?這個特殊的軸心觀點,就是我在書中試圖論述的一個有趣概念:

「大腦是自私的,其自私之極,甚至得以超越基因的掌控」。

這整本書,就是希望透過生物 40 億年的演化過程,來彰顯上述的軸心概念。我將帶領大家從生命最早期的複製子開始,一路走過單細胞生物、多細胞生物以及脊椎動物的演化歷程,然後在神經細胞、神經系統和大腦演化成型的過程中,逐一指出神經細胞與神經系統「自私」的蛛絲馬跡。

介紹完「大腦自私」的科學證據之後,我更在末兩章中透過各種心靈現象和哲學論證,來捍衛我所提出的「大腦對抗基因論」:「演化出心靈的大腦,其實已經超脫了基因的掌控」。

最後,我和貓頭鷹出版社還推動了一個新做法,就是我們邀請了多位年輕一輩、與此議題相關的意見領袖,請他們針對書中的理論提出深度批判。並收錄了以下五篇精悍的評論:

周偉航(人渣文本)
--〈正在猜拳的倫理學與腦科學〉

黃貞祥(Gene 思書齋)
--〈究竟什麼是真正的自由?〉

陳穎青(老貓)
--〈大腦對抗基因論〉

劉敬文(妖西)
--〈擺脫天擇與人擇,「心擇」的時代來臨!?〉

顏聖紘(顏老師好像沒有綽號 XD)
--〈只要有「深深的執念」就可以擺脫演化的掌控嗎?〉

想要知道大腦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嗎?想要看看中文原創科普書的極限與能耐嗎?想要見識一下新世代意見領袖的多元想法與戰力嗎?《‪#‎大腦簡史‬》這本書,你絕對不能錯過!

預購開跑囉!: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323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