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5, 2016

《‪大腦簡史‬》新書預告!



大家應該都有注意到,最近版上的文章很少,為什麼呢?因為新書要出版啦!我的這本新書叫做《大腦簡史》,預計今晚或明天就可以預購,到時候再來正式推薦給大家。

現在呢,先來搶先分享一下新書的立體封面照,還有清大焦傳金老師的推薦序:

「自私的大腦」如何戰勝「自私的基因」

任何曾讀過劍橋大學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所撰寫《時間簡史》的人都知道,這是一本講述關於宇宙起源和命運的暢銷科普書籍,他用一般大眾可以了解的詞句和概念,來介紹天文物理學的 重要議題,包括黑洞和大爆炸等。

同樣的,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認知科學家謝伯讓所撰寫的《大腦簡史》也用輕鬆詼諧的筆調,來介紹腦科學中的許多重要觀念, 包括大腦的演化、意識的產生等。

若是你想知道自己的大腦是如何演化而來,本書提供了許多線索與資訊,若是你更想知道自己的大腦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作者也提供了許多合理的猜測,這本書將改變你對大腦的看法。

演化生物學家多布然斯基(Theodosius Dobzhansky)曾經說:「缺少演化的洞見,生物學將失去其意義(Nothing in biology makes sense except in the light of evolution.)」。

神經生物學家謝潑德(Gordon Shepherd)也曾說:「缺少行為的洞見,神經生物學將失去其意義(Nothing in neurobiology makes sense except in the light of behavior.)」。

本書巧妙的利用演化生物學的概念來解釋神經系統的改變過程,從細胞行為到個體行為,再到群體行為,我相信任何對神經生物學及演化生物學有興趣的人,都能在本書中得到許多啟發。

今年剛好是英國演化生物學家理查道金斯(Richard Dawkins)的生物學科普巨著《自私的基因》出版 40 週年紀念,許多人都在討論這本書對生命科學所產生的影響。之所以這本書會成為當代生物學家必讀 的經典書籍,就誠如作者所述,道金斯指出了一個演化的核心概念,那就是:

「在演化的過程中,互相競爭的主角雖然看起來是一個個獨立的生物個體,但是真正的演化單位,其實應該是基因。生物個體雖然看似演化的主角,但是小從單細胞生物的細胞本體、大至多細胞生物的軀體,都只是基因所創造出的一種載體、工具、武器或是生存機器而已。它們的功能,就只是用來保護基因、幫助基因移動繁衍、並藉此來增強基因的競爭力」。

如果你認為道金斯用擬人化的方式來描寫基因很酷,那你一定會對作者用邪惡帝國來描述神經系統很有感,若是基因可以是自私的,那大腦也可以是自私的,在演化巨輪的推演下,動物神經系統的演化就變成了窮兵黷武的競賽。

就在你覺得大腦無論再厲害仍是自私基因的傀儡時,作者提出了意識的概念來為自私的大腦解套。雖然意識到底如何產生仍是眾說紛紜,人類有無自由意志也還在持續爭辯,但不可否認的,意識是由神經活動所產生的突現現象(emergent property),因此若是自私的大腦演化出意識與自由意志,那自私的基因恐怕就不能在演化的過程中主導一切了,所以作者認為,(生物)經過四十億年的演 化,(其大腦)的確是有可能已經超脫自私基因的掌控。

在最終章,作者帶我們進入一個類似由哲學家希拉里普特南(Hilary Putnam)在《理性、真理和歷史》一書中提出的「缸中之腦」的思想實驗,若是我們有一天可以「上傳意識」,那是否大腦就可從此跳脫生存繁衍的輪迴宿命呢?當那一天來臨時,是否生命就結束了?生命的開始或許是宇宙中的一個偶然,但生命的終止是否就是演化的宿命!

一本好書不但可以解答你心中的疑惑,還可以讓你產生更多的疑惑,透過自己的想像力,這本書開啟了無限的可能!

--
大家已經猜出這本《‪‎大腦簡史‬》的內容和主軸了嗎?下一篇文章馬上就來幫大家正式介紹:〈《‪‎大腦簡史‬》自薦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