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7, 2016

2016 年最佳錯視競賽

2016 年的最佳錯視競賽結果出爐囉!

第一名的得主,是我之前在美國達特茅斯學院念書時的同學凱布洛維奇(Gideon Caplovitz,現為內華達州立大學教授)。在影片中,他把一堆光柵(Gabor)排列在一起,這些光柵在螢幕上的位置是故定的,唯一在變動的只有光 柵內部的紋理。但當這些光柵內的紋理以某些方式變動時,光柵們所形成的整體圖案看起來就好像是在旋轉扭動一樣。


第二名的得主,是日本明治大學的杉原厚吉(Kokichi Sugihara)。杉原教授之前就曾經透過錯位原理發表過不少精彩的錯視,這次的得獎作品也是採用類似原理,使得模型在不同角度觀看時會出現不同的形狀。



杉原厚吉 2010 年的得獎作品: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最佳錯視競賽網站中的其他錯視連結,包括前十名的錯視影片、以及歷年來的入圍和得獎作品。

2016 年前十名: http://illusionoftheyear.com/cat/top-10-finalists/2016/
2015 年前十名: http://illusionoftheyear.com/cat/top-10-finalists/201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