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0, 2015

意識的功能?


為什麼人腦在處理某些資訊時,會產生意識?有些人認為,這是因為某些資訊特別重要,因此在處理這些特別重要的資訊時,必須產生意識,來幫助我們仔細分辨。

但是「資訊的重要與否」,顯然並不是大腦在處理該資訊時是否會產生意識地判準,因為大腦在處理有很多攸關生死的資訊時,根本不會產生意識。

例如有好幾種化學偵測能力,都會無意識地透過自主神經系統去調節生理狀態。比方說在脊椎動物身上,就有頸動脈體(carotid body)負責偵測血液中二氧化碳,並據此來反射性的調節呼吸。下視丘(hypothalamus)則有受器可以偵測血液中葡萄糖,並據此來調節血糖濃度。在腦極後區(area postrema)也有受器可以偵測毒物並誘發反射性的嘔吐,好讓我們在中毒時可以即時把毒物排出體外。

由此可知,「資訊的重要性」並不是讓資訊在腦中產生意識的原因。那究竟為什麼有些資訊會產生意識?意識的功能到底是什麼?至今仍然是一團迷霧...

(有人有洞見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