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1, 2015

蔬果有益健康,是因為有毒?


蔬果為什麼有益健康?大部份人可能會說,這是因為蔬果含有可以中和自由基的抗氧化劑。但是新的研究顯示,蔬果有益健康並不是因為其中的抗氧化劑直接起了作用,而是因為「蔬果有毒」!

此話怎講呢?原來蔬果中含有可作為天然殺蟲劑的有毒化學物質,當我們吃進這些物質,身體就會進入「生理壓力」或「逆境」之中,由於蔬果這些有毒化學物質的量很微小,因此不會造成細胞死亡,而殺不死我們的,就會讓我們變得更強大。這就是所謂的「激效」(hormesis)。

例如薑裡面的薑黃素( curcimin )就會在腦細胞中造成輕微的逆境,此逆境會誘發細胞生成抗氧化酵素,並防止有毒蛋白質的累積。動物研究顯示,薑黃素似乎可以透過這種「激效」效應來舒緩憂鬱和焦慮,並降低中風的傷害。咖啡因( caffeine )、辣椒中的辣椒素( capasaicin )、茶葉中的兒茶素( catechins )、花椰菜的蘿蔔硫素( sulforaphane )、和葡萄的白藜蘆醇( resveratrol )也似乎都可以透過類似的「激效」來對身體產生正面的效益。

此外,規律運動、低卡路里飲食等方法似乎也可以達到類似的「激效」反應。比方說,實驗動物在進行隔日輕斷食後,神經細胞就會啓動各種防禦機制來促進能量代謝效率並防止有毒物質的堆積。也因此,牠們罹患阿茲海莫症、帕金森氏症和中風的機率就會跟著下降。

最後一項有趣的發現就是,如果狂吃一些人造的抗氧化補品(例如維他命C和E),可能反而會抑制身體中自然的激效。例如德國的研究就發現,食用抗氧化補品會抵消掉運動應該產生的健康效益。因此,大家可別自作聰明補過頭了喔。


延伸閱讀

科學人2015 年第 163 期 09 月號:〈 來自植物的天然農藥

Mark P. Mattson (2015). What Doesn't Kill You... Scientific American 313, 40 - 45 (2015)

Ristow, M. et al. (2009). Antioxidants Prevent Health-Promoting Effects of Physical Exercise in Humans. PNA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