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6, 2015

阿茲海默症是一種唐氏症?!


幫大家介紹一下「唐氏症」和「阿茲海默症」的奇特關連。

唐氏症(Down syndrome),患者擁有三條第21號染色體(一般人只有兩條),患者一出生,其身材和臉部就有獨特的生理特徵,心智能力也會出現輕度至中度障礙。

而阿茲海莫症(Alzheimer's disease),就是俗稱的失智症(失憶症)裡的大宗,除了失憶失智之外,並沒有明顯的外顯生理特徵。



這兩種症狀,看似南轅北轍,對吧?


但是,1991年,美國的阿茲海莫症專家波特博士(Huntington Potter)竟然提出了一個驚人的假說,認為阿茲海莫症就是一種「唐氏症」。波特主張,阿茲海莫症的病因,就是因為身體(大腦)年老之後跑出許多擁有三條第21號染色體的細胞,因此,這兩種病根本就是同一種。

此假說一出,群情譁然。波特投稿論文時,還有審稿人給出了這樣的評論:「無論何時何處,我都不會建議刊登這篇論文。」("I wouldn't recommend publishing this manuscript anywhere at any time.")

沒想到,現在確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都支持波特的假說。例如,幾乎所有的唐氏症患者腦中都會出現類似阿茲海莫症的蛋白質堆積(此現象早在1970年代就為人所知)。還有,阿茲海莫症患者的皮膚和腦細胞中,的確有較高的機率會出現三條第21號染色體。



那為什麼這些具有三條第21號染色體的細胞,可能會導致阿茲海默症和唐氏症呢?原來,第21對染色體上有一個「前類澱粉蛋白質基因」(APP),此基因製造出來的蛋白質在經過修飾後,會於腦中堆積造成失智。而擁有三條第21號染色體,就會製造出更多這些蛋白質,並更容易產生堆積。而且,這些蛋白質還會造成細胞分裂異常,使得更多細胞帶有三條第21號染色體,惡性循環於是產生。

另一個奇特的相關發現是,阿茲海默症和唐氏症患者罹患實性腫瘤(solid cancer)的機率也比較低,其箇中原由,可能就是因為第21號染色體帶有腫瘤抑制基因。

期望將來的研究,能及早找到更多的證據和細部生理機制,以利開發出能夠同時適用於唐氏症與阿茲海默的藥物、或甚至是相關的腫瘤抑制療程。

--

5. 唐氏症、21號染色體與腫瘤抑制基因:Kwan-Hyuck Baek et al. (2009). Down's syndrome suppression of tumour growth and the role of the calcineurin inhibitor DSCR1. Nature, 2009; DOI: 10.1038/nature08062

6. 阿茲海默症患者較不易罹癌?(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2531415)(http://www.bmj.com/content/344/bmj.e144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