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3, 2014

衛生環境差,導致男人愛悍妻、女人愛猛男?


最近有一些研究發現,在衛生環境差的國家中,例如尼泊爾,男人比較喜歡悍婦(臉部特質比較陽剛的女性),而女人也比較喜歡猛男(臉部特質比較陽剛的男性)。

反過來說,在衛生環境好的國家中,例如日本,男人則比較喜歡臉部特質比較陰柔的女性。

例如,2010 年《皇家學會報告》上的一項研究中,科學家要求來自 29 個國家的 1972 位異性戀男性,去評選電腦處理過的兩張高加索女性臉孔(其中一張比較女性化),結果發現,國家的衛生指數(National Health Index)和受試者的對女性化臉孔喜好程度有正相關(可以解釋其中 50.4% 的變異度)。

也就是說,衛生環境好時,男人比較喜歡臉部陰柔的女性,衛生環境不好時,男人則比較喜歡臉部較陽剛的女性。

女人看男人的臉,也是一樣。2014 年,《生物學報》上的一項研究中,則是分析了 30 個國家中 4794 位白種女性對白種男性臉孔的喜好程度。結果也十分類似。他們發現,衛生環境好時,女人比較喜歡臉部比較「娘」(無貶義)的男性,衛生環境不好時,則比較喜 歡臉部比較「man」的男性。

為什麼呢?科學家猜測,臉孔會反映出生理或行為特質,較男性化的臉孔(男女皆然)可能代表較強悍的個性和行為,而這種特質或許可以幫助伴侶在衛生不良的環境中生存。

此外,這個現象可能和睪固酮濃度有關。之前的研究發現,睪固酮濃度低時,男性會偏好比較男性化的女性。而環境差的地區,男性的睪固酮濃度通常比較低,(因為
固酮會干擾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所以,他們才會喜歡男性化的女性。

弱男愛悍妻... 原來不是因為有被虐狂啊?

Welling LLM et al. (2008). Men report stronger attraction to femininity in women's faces when their testosterone levels are high. Horm. Behav. 54, 703–708.

DeBruine LM et al. (2010). The health of a nation predicts their mate preferences: cross-cultural variation in women's preferences for masculinized male faces. Proc. R. Soc. B 277, 2405–2410.

Marcinkowska UM et al. (2014). Cross-cultural variation in men's preference for sexual dimorphism in women's faces. Biol Lett. 10(4):20130850. Print 201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