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1, 2014

自由派的基因,你有嗎?



最近,台灣的政治和社會運動此起彼落,各種議題都有越來越多人參與討論,而每個人的立場也各有不同。從思想的開放程度來說,可以粗略地把人分成自由派、以及保守派。你是哪一派呢?又是什麼因素,決定了我們是自由或保守呢?

前陣子的一項研究發現,竟然有一個基因,會影響我們是否成為自由派!

2010 年,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佛勒(James Fowler)研究團隊分析了 2000 位受試者後發現,如果一個人身上帶某種特殊形態的 DRD4 基因,就比較有可能在成年時變成思想和政治上的自由派!

但是,前提是這個人在青少年時期必須交遊友廣闊!

原來,DRD4 基因會製造出多巴胺(腦中的一種神經傳導物質,與運動以及興奮的情緒有關)的受器,進而決定多巴胺的活躍程度,並因此影響人們追尋新奇事物的動機。

科學家認為,只有帶有這個基因,就會是個「新奇事物追尋者」,同時,如果在青少年時期交友廣闊,就會欣然地觸及各種不同的觀點和想法,並因此成為思想和政治上的自由派。

不過,如果只有該基因,但卻沒有交友,那也沒用,因為不會有足夠的觀點與想法讓你吸收。一身的追求新奇衝動,可能就會讓你變成動漫阿宅、美食阿宅等等各種達人阿宅。

【結論】自由派的傾向,可以說是受到了基因和環境的共同影響。

啊啊啊!這個基因實在是太猛了!以後政黨吸納青年軍,該不會要先驗驗看有沒有左派基因吧?

Jaime E. Settle, Christopher T. Dawes, Nicholas A. Christakis, James H. Fowler (2010). Friendships Moderate an Association Between a Dopamine Gene Variant and Political Ideology. Journal of Politics 72 (4): 1189–1198

1 comment:

Insect Pest Control Dundalk said...

Great reading your blog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