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14

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前該吸的藥:催產素!


催產素的最新功能:「說謊利他」!(馬總統,下次派人出去談自由貿易協定時,叫他們先吸一些催產素再出發好嗎?)

催產素(oxytocin)是由大腦下視丘所分泌的一種賀爾蒙和神經傳導素。它的綽號很多,包括了「抱抱賀爾蒙」、「性愛賀爾蒙」、「催產哺乳賀爾蒙」(顧名思義,就是在做這些事的時候都會分泌此激素)。

此外,它也是一種「社交賀爾蒙」,許多研究都發現,催產素濃度較高時會有較高的同情心、高合作度、高信任度、低社交焦慮、以及低恐懼反應。

有趣的是,PNAS 上最新的一篇研究發現,催產素也會讓人願意透過說謊來為自己所屬的團隊爭取利益。

在這項實驗中,科學家找來受試者,要他們先在心中猜測一枚硬幣落下後會是正面還是反面,等硬幣真的落下後,他們必須回答自己是否猜對。

由於受試者沒有天眼通,因此,依照機率,受試者在數百回合下的猜對機率應該是 50%。如果猜對的機率明顯高於 50%,那就是受試者在說謊。

(用這聰明的方法來找出大家的說謊程度,真是高招啊~)


科學家發現,當跟受試者說他們猜對的金錢獎勵會分給其他隊友時,一般受試者的硬幣猜對機率是 67% 。

(67% 是一般人的基本說謊程度,大家都加減在說謊啦!)

更有趣的是,當受試者吸入催產素後,他們的硬幣猜對機率會升高到 80%!(也就是說,他們撒了更多的謊!)不過,如果改跟他們說,猜對的金錢獎勵會由自己獨得,則不會有此效果。

換言之,催產素會讓人願意為了自身團體的利益而說謊。 


媽宗痛!下次派人出去談自由貿易協定時,叫先他們吸一些催產素再出發好嗎?

--
Kosfeld M et al. (2005). Oxytocin increases trust in humans. Nature 435, 673-676

Donaldson ZR, Young LJ (2008) Oxytocin, vasopressin, and the neurogenetics of sociality. Science 322 (5903), 900-904

Shalvi S, De Dreu CK. (2014). Oxytocin promotes group-serving dishonesty. PNAS. 111(15), 5503-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