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9, 2014

記憶也能遺傳!?


 在從前,如果你敢說記憶可以遺傳,大家都會認為你是瘋子。

但是就在去年底《自然神經科學》上的一篇論文中,美國埃默里大學的科學家們卻在小鼠身上發現,記憶竟然真有辦法遺傳!(驚)

實驗是這樣的:

他們給小鼠聞某種氣味(苯乙酮),然後施以電擊,讓小鼠學會對此氣味產生恐懼。結果發現,這些小鼠的兒女們竟然也會對這種氣味感到懼怕。而且這樣的恐懼記憶還可以至少遺傳兩代!解剖發現,這些小鼠腦中負責偵測此氣味的腦區和神經細胞也變大 、變多了。

也就是說,老爸對這種氣味的恐懼記憶,竟然直接遺傳給兒子了(兒子從來沒被電擊過)!

他們用外遺傳學來解釋這個發現:包覆著DNA的蛋白質會因為環境的影響而改變結構(甲基化),並因此影響DNA的讀取過程。如此一來,即使DNA本身沒有突變,環境也可以透過改變讀取過程來影響基因表現,並遺傳給子孫。

不過,究竟這種氣味分子和伴隨的恐懼是怎麼改變生殖細胞呢?目前仍是一團迷霧...

註:Nat Neurosci. 2014;17(1):89-96. Parental olfactory experience influences behavior and neural structure in subsequent generations. Dias BG, Ressler KJ.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