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7, 2014

腦科學實驗否定自由意志?



1983年,美國的神經生理學家利貝特(Benjamin Libet)發表了一項驚人的實驗,他要求受試者自由「決定」一個時間點舉起左手或右手的手指、並根據一個馬錶來回報該「決定」在自己心中出現的時間,結 果他在腦電圖中發現,舉手的「意志」出現的一秒鐘前,大腦就已經出現相關的神經變化。

照理說,如果自由意志真的存在,那「意志」發生的時間點應該早於大腦的生理變化才對。但實驗結果卻完全相反。如果「自由意志」的感受是大腦神經變化的結果,那我們真的有自由意志可言嗎?

2008年,德國馬克士普朗克研究所的認知神經科學家孫俊祥(現於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研究院)利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成功再現了利貝特的實 驗結果,透過受試者在做動作前(前十秒!)出現的神經變化,實驗人員可以預測他們將會使用左手或右手。2013年,更成功預測了受試者的心算選擇(可以預 測他們即將要在心中進行加法運算或減法運算!)

許多人認為,這些結果表示「意志」或「決定」是由不涉及意識層面的大腦活動所誘發,因此根本沒有所謂「自由意志」可言。不過,比較保守的科學家和理論學家 則認為,這些結果頂多只顯示出意志或決策行為可以受潛意識的資訊處理過程所影響。至於究竟有無「自由意志」?就讓我們拭目以待科學的研究成果吧。

註一:Libet B, Gleason CA, Wright EW, Pearl DK (1983). Time of conscious intention to act in relation to onset of cerebral activity (readiness-potential). The unconscious initiation of a freely voluntary act. Brain 106(Pt 3):623–642.

註二:Soon CS, He AH, Bode S, Haynes JD (2013). Predicting free choices for abstract intentions. PNAS, 110(15), 6217-6222.

註三:Soon CS, Brass M, Heinze HJ, Haynes JD (2008). Unconscious determinants of free decisions in the human brain. Nat Neurosci., 11(5), 543-54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