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8, 2014

右腦開發的三大迷思!



人都慣用左腦?所以要開發右腦?沒這回事啦~

你一定有聽過:「大部份的人都慣用左腦,所以我們要多開發右腦,小孩尤其要好好開發。」事實上,這都是完全沒有科學根據的說法喔!

2013 年,美國猶他大學的科學家分析了 1011 個人腦中的功能連結度,結果發現,每個人的左腦和右腦內的整體功能連結度都差不多強。也就是說,根本沒有人是只偏好用左腦、也沒有人是只偏好用右腦。種種有關慣用左腦的說法,都是空穴來風啦!

但是,空穴怎麼會出風呢?三大謠言如下:

一,語言只在左腦

大部份的人在處理語言資訊時,左腦的語言區會比右腦的語言區活躍,但是請注意,是左腦語言區「比較」活躍,而不是「只有左腦語言區活躍」、也不是「只有左腦活躍」。也就是說,兩邊的大腦都有參與處理語言啦,不是只有左腦參與而已。

二,左撇右撇就是慣用右腦或左腦

人的確有慣用左手和右手之分,但這並不表示他們就是慣用右腦或左腦。例如,大部份(~95%)的右撇子都是語言左腦側化,但是大部份(~75%)的左撇子 也是語言左腦側化(雖然比例較低)。換言之,不管你是左撇還是右撇,幾乎大部份的人都是語言左腦側化。而且,語言左腦側化也不等於整個人就是慣用左腦。

三,創造力位在右腦(這到底是誰講的啊?)

小弟肉搜了這個說法的始作俑者長達數小時... 不幸宣告失敗。 我猜,這個說法應該是來自一本 1979 年出版的知名繪畫教材《用右腦繪畫》。不過,這個說法已經被科學證據推翻囉!腦造影結果顯示,創造力和兩側大腦都同樣有關,而不是只在右腦喔!

結論:家長們別被商人騙去買什麼右腦開發教材囉!因為根本沒這回事啊!大腦開發是必要的,但不用偏重右腦開發,只要多多探索、多樣學習,就可以全腦開發囉!

--

泛科學的相關報導:右腦開發的傳聞與真相 (http://pansci.tw/archives/15552


臉書討論:(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79122035547102&set=a.455323324593640.1073741827.455286691263970&type=1&theater

Szaflarski, J.P., et al. (2002). Language lateralization in left-handed and ambidextrous people: fMRI data.
Neurology 59, 238-244

Ellamil M, et al. (2012). Evaluative and generative modes of thought during the creative process. Neuroimage 59: 1783–1794.

Nielsen JA, et al. (2013). An Evaluation of the Left-Brain vs. Right-Brain Hypothesis with Resting State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PLoS ONE, 8(8):e7127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