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5, 2014

名字和天氣影響股價?


作決定時別衝動!別被潛意識給操控囉!

如果你問股民們會不會因為一家公司的名字簡短易記、或當天天氣好就買,他們一定會笑你是神經病(捧腹)!哪有人買股票是在看這個的。

但研究發現,股票剛上市的小公司,如果名字極為難唸,投資人就會不自覺地拒買這些公司的股票,但若名字簡單又好記,投資人就會不自覺地願意購買。直到上市一段時間後,公司實質表現慢慢為人所知,公司名字的第一印象影響力才會逐漸消失。

同時,每天的天氣也會不知不覺地影響人們的投資策略,例如,1982-1997年美國股市與天氣變動的關係就顯示,晴天時買股票,比雨天時買股票的平均投資獲利高出將近三倍。看來,好天氣可能會讓很多投資人不自覺地一窩蜂買股票喔!

各位老闆們,公司名字一定要好好取啊!


臉書討論:https://www.facebook.com/pojanghsieh/posts/465703423555630

註一:Alter, A. L. and Oppenheimer, D.M. (2006). Predicting short-term stock fluctuations by using processing fluency.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03(24), 9369-72.

註二:Hirshleifer, D.A. and Shumway, T., Good Day Sunshine: Stock Returns and the Weather. (2003). Journal of Finance, 58, 1009-103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