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1, 2014

水母強大的三大原因(大家要關心服貿喔!)


大家都以為最近很紅的水母很廢,但是,水母其實很強大!

跟同是吃浮游生物的小魚比起來,水母無腦又無眼,只能盲目被動的進食,為什麼這樣還沒被淘汰呢?原來,水母的捕食效率其實比小魚還高!三點原因如下:

一,「灌水澎風」:眾人皆知水母無腦,只能靠毒手到處盲目亂甩亂握來覓食。既然是盲目亂握,那身體就要越大越好,才能提高隨機抓到小生物的機會。因此,水母就在身體裡弄了一堆水,把體積撐大。

二,「隨波逐流」:雖然體積大會讓運動更耗能,但水母也有應對方法,就是慢慢游,隨波逐流節省能量。沒想到,水母光是靠以上這兩點,捕食效率跟小魚比起來,就已經有過之而無不及了!

三,「食之無味」:水母虛胖還有一個好處,就是人家不喜歡吃牠,因為只會吃到一堆沒營養的水。

依此態勢,科學家預估,水母將來很有可能會稱霸海洋。因此,別再以為水母很廢囉!人家惦惦吃三碗公啦!


臉書討論:https://www.facebook.com/pojanghsieh/posts/473675229425116

註:Acuña JL, López-Urrutia Á, Colin S. (2011). Faking giants: the evolution of high prey clearance rates in jellyfishes. Science. 333(6049): 1627-9.

1 comment:

Muffin Recipes said...

I enjjoyed reading your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