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3, 2014

不努力把妹,子孫越來越笨...


這篇剛出爐的研究可有趣了!瑞士科學家霍利斯(Brian Hollis)強制配對果蠅,讓牠們一夫一妻,公果蠅因此不用費力求偶,樂得輕鬆!沒想到,繁衍一百代之後,出現的果蠅後代們整個腦殘了。

這些沒有經歷求偶競爭的果蠅後代,變得比正常繁衍的果蠅後代要笨很多。公果蠅的求偶能力變差(分不清環境中哪隻母果蠅在受孕期),學習能力也下降(氣味 - 電擊關聯學習表現差)。

重點是,只有公果蠅變笨,母果蠅無差啊~

嗯... 單身男士們,努力追妹子囉~



------ (後記):



關於這篇文章的標題,比較精確的寫法,應該是「男性的心智能力也會受性擇影響」。(但下這種標題誰要看啊?)

以往大家都覺得,女性的性擇只會影響到男性的生理特徵(例如、雌孔雀透過擇偶選出尾巴美的雄孔雀,女人透過擇偶選出身強體壯的帥哥)。但這篇研究發現,性擇也可以影響男性的學習能力。因此,在演化過程中,男性心智能力的高低也可以是女性性擇下的產物喔。

換言之,子孫笨不笨,決定在妹子們如何挑選老公啦!



原文和討論請見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pojanghsieh/posts/463128197146486 

註:Brian Hollis and Tadeusz J. Kawecki. (2014). Male cognitive performance declines in the absence of sexual selection. Proc. R. Soc. B. vol. 281 no. 178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