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1, 2012

迷幻藥也有療效

有些迷幻藥會讓人產生深刻的心理變化,若能妥善運用,將可減輕癌症末期患者的焦慮感,並有助於戒除上癮症狀,其功效可媲美數十年的面談式心理治療。

重點提要

■ 1950~60年代曾經有上百項的迷 幻藥研究,但後來這些藥物被不 當使用,最終導致法律明令禁 止,相關研究也因此停滯。

■ 早期的研究顯示,有些迷幻藥可 能有助於治療某些精神疾病,但 後來因為藥物被禁止用於研究, 這些發現就沒有繼續發展下去。

■ 新一波的迷幻藥研究(主要是針 對裸蓋菇鹼)已經開始探討迷幻 藥是否能有效治療癌症病人的焦 慮感,以及幫助成癮者戒掉各種 壞習慣。

■ 這一系列臨床試驗的初步結果已 經露出曙光,有些病人指出自己 感受到深刻的靈修體驗,而這些 體驗更為他們的人生帶來了重要 變化。

撰文/格里菲斯 (Roland R. Griffiths)、葛洛普 (Charles S. Grob)

翻譯/謝伯讓

【完整內容請見《科學人》(2011年2月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