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0, 2009

方向重新定位的能力是否是一種心智模組?

方向重新定位(reorientation)的能力是否是一種心智模組(mental module)?橫跨多物種的各項研究顯示,許多生物都會利用地理上的幾何結構(geometric structure)來重新定位方向,而且都不約而同地忽略一些可能更有效的非地理幾何線索(例如顏色)。

研究顯示,如果先把老鼠放置在長方形的空間中、並使其熟知某個角落藏有食物,然後再把老鼠取出混淆其方向後放回該長方形的空間,則該老鼠會去搜尋兩個地理上等價的角落(包括原本藏食物的角落以及斜對的另一個角落),即使原本藏食物的角落被標示有清楚的非地理幾何線索,牠們也不會因此而加以利用<註一、註二>。

有些科學家因此假設方向重新定位(reorientation)的能力可能是一種心智模組,也就是說,方向重新定位的能力僅只利用地理上的幾何結構做為計算資訊、而其他所有的非地理幾何線索都無法對其產生影響(impenetrable)。

雖然這個現象已在許多不同物種的身上找到,但是其中有些研究也發現,有些生物在進行方向重新定位時並不一定會完全忽略非地理幾何線索。此外,人類獨有的語言能力也可能有助於方向重新定位(可以透過語言來表徵空間與方向性)<註三>。因此,這些發現也因此對上述的心智模組假說形成挑戰。

---------------------------------

<註一>,Cheng (1986). Cognition, 23, 149-178
<註二>,Gallistel (1990). The Organization of Learning.
<註二>,Dessalegn and Landau (2008). Psychological Science, 19, 189-195.

No comments: